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美國官方有機標準 USDA Organic

文章日期:2009-02-21 03:20








美國農業部 USDA所制定的國立有機農作物生產,處理,標示準則,國立有機標準 (National Organic Progrem, 簡稱 NOP). 農業部授權核可的國內外認證單位從事符合美國有機標準的農產品認證工作.

標準簡介:
* 禁止使用農藥, 化肥、生長激素、化學殺蟲劑,化學除草劑在栽種、處理之農作物或牲畜上。
* 除農作物之外, 農場及生產工廠也需符合 NOP的生產過程跟環境要求, 對於土壤,栽種過程,餵養過程,成分百分比..等等,皆有嚴格規定. 認證產品有效期一年, 隔年重新申請.
* 有機產品生產過程禁止摻雜合成代用品,基因改造物、輻射線照射.
* USDA有機認證分為四個等級,個人保養用品也適用:
 1. 100%有機 100% Organic: 產品必需含100%有機成分,可標示出USDA的圓形有機標章和其成分比例。
 2. 有機 Organic: 產品必需含至少95%有機成分,可標示USDA圓形有機標章,其餘5%以內成分則必需是天然成分但還找不到有機的代替情況之下,及NOP公告認可極少數之非天然物質組成之成分.
 3. 有機成分製成 Made with organic: 產品必需含至少70%有機成分,該產品不得顯示USDA有機標章,但是可強調至多3項有機成分。
 4. 少於70%有機成分: 產品含有機栽種成分,但是不能使用 "有機" 字樣,但可特別明列出USDA認可之有機成分於產品背面,不得標示USDA有機標章

特色:
1. 是美國官方有機農產食品標準,並非針對化妝品而設.
2. 有機產品中的水和礦物(如:鹽)是中立的, 不包含在產品有機百分比的計算中.
3. 有機的液體類只承認果汁或濃縮果汁, 所謂的花水,純露 皆不承認有機.
4. 天然化妝品中常有的所謂天然物質經過化學過程的成分, NOP只允許"皂化"saponification, 其餘皆不接受! 如:氫化,硫酸鹽化,天然提煉界面活性劑,人造防腐劑,類天然防腐劑...等等.
5. 有機產品裡的所有有機成分都必須是USDA認證, 其他單位的有機標準都不接受!
6. 有機認證產品中的"非有機"成分,在市場上若開始可以取得有機時, 此"非有機"成分便不得再使用在有機認證產品裡.
7. USDA只管產品有不有機, 不像其他歐美獨立機構訂的有機保養品標準, 連動物成分,動物實驗,產品包裝,環保..等項目也有規範.

小插曲:
2004年, 個人衛生產品公司Dr.Bronner(布朗博士)將USDA有機圓形標章貼在他們新上市的乳液,護唇膏上(註釋*). 此舉,引起美國農業部的生氣, 聲明NOP是只給有機農產食品的, 而不是非食品產品, 並提出告訴, 要求布朗博士去掉有機標章. 布朗博士這大公司也不甘示弱反告農業部, 指稱其新產品完全符合NOP的有機標準, 為什麼不能用有機標章!
最後在2005年, 農業部妥協並發布聲明: "農業部是做蔬果,牛奶的, 不是做口紅,香水的. 雖然認為化妝品不應該扯上我們的有機標準, 但是從今起, 只要產品符合NOP的有機標準, 我們也準其使用有機圓形標章, 不限定於食品類."
此消息一出, 立刻震撼天然產品界. 這代表著,其他產品類只要達到USDA的有機標準就可用其標章. 如:化妝品,衣服,動物飼料...等等.
而我們一直所談的有機產品,其實就是針對農產品而言. 所以,其他類別的產品若能達到USDA的有機農產品標準, 就象徵著達到 [有機] 的完整性及信賴性!也因此,一些獨立機構,如:Ecocert, Soil Association, BDIH所專設的天然有機化妝品標準跟USDA的有機標準相比,便相形見拙, 因為他們會因現有化妝品技術,而包容一些非有機或非天然或加工過的成分. 所以USDA有機標準被天然化妝品界拱為"黃金標準".


註釋*: 布朗博士並非是美國第一家把USDA有機標章貼在保養品上的,主要是因為他們公司大, 新產品一上市很快就被人看到了, 才引起農業部的注意.
戀紫の妞 於 2013-10-12 00:50:47 回應
版主您好!近日剛開始研究有機化妝品,想請教NSF也是有機認證嗎?Avalon説他們改良配方,取得認證,因為查到得資料好像都不太一樣,不知是否算是真的有機,要煩專業的您回覆了!
"有機"心 於 2013-10-14 09:57:44 回覆
NSF是美國用來跟歐盟體系的認證相抗衡的, 它是屬於化妝品等級的含70%有機成分認證.
EVALO 於 2013-09-22 00:03:44 回應
您好! 我在市面上的有機實體商店買了一包美國進口的青仁有機黑豆,進口商為台灣天然成企業有限公司,包裝上面有USDA有機標章,是否就表示這包青仁有機黑豆是「非基因改造」的黑豆呢?
"有機"心 於 2013-09-23 08:02:34 回覆
有機標章是不接受基因改造的.
out 於 2009-10-28 05:18:43 回應
我在美國常常買Organic的產品,但不知道要如何區分產品是100%還是95%有機.因為標籤都是USDA Organic!
所以想請教你,不知如何分辨?

"有機"心 於 2009-10-31 01:44:17 回覆
只要達到95%以上有機的產品, 就可以使用USDA Organic標籤. 至於百分比, 廠商是不需要也沒硬性要求標示出來.
小野喵 於 2009-03-16 04:43:17 回應

之前也聽說,歐盟似乎也要想統一的有機標準認證,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
不過到是期望這種一套認證標準能夠統一且一至ㄉ嚴格標準審核,
不然連台灣ㄉ我們也有,但真的是100%organic,我還是不敢領教耶~~~呵呵

3 則留言:

  1. 您好 感協您整理出這樣好的資料~~想請問大大小的是否可以轉貼您的資料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 想請問EWG這個認證是可以信任的嗎? 他跟USDA是否有異曲同工的意義呢?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3. 請問該公司第一年取了USDA有機認証後, 這是永久的認証?還是美國每年派員到該公司去檢驗產品,產品合格才再續年簽發認証呢?

    回覆刪除